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937篇

个人描述

【约吗?请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杨仕省@亚轩视点 yangshixing0909上承政策、下接地气、紧跟国家战略、投资掌控未来,这里有前瞻性的深度报道。方向对了、就不怕路远、方向错了、前进也是倒退,这里的报道有风险警示。独家爆料、麻辣点评、投诉打黑,这里还可以伸张正义。约?请邮箱:329133562@qq.com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,它没有彩排,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!——博言:博出精彩的人生吧!本报网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cc/

杨仕省 电改方案将报国务院 电监会“渴望”大监管

2009-05-22 20:49 阅读(?)评论(0)
电改方案将报国务院 电监会“渴望”大监管
作者:杨仕省    文章来源:    点击数: 259    更新时间:2009-04-30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★★★ 【字体:

 

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

    艰难的电力改革再次上书。《华夏时报》记者获悉,国家电监会主导的《关于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意见》和《关于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电能双边交易工作的通知》的两个文件正在修改中,很快提交国务院审议。
    当本报记者就此采访时,电监会法规处人士并未否认,但明白记者用意后不愿意多说,因为“非常敏感”。
    4月29日,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明确告诉《华夏时报》记者,电监会的意图是培育市场,当然也会涉及电价问题。据悉,4月17日,电监会曾专门召开了电力市场建设的座谈会,主题直奔“当前要以电价改革为核心,以大用户直供为突破口,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市场建设”。
    本报记者了解到,在与会代表围绕上述文件进行深入讨论时,一位参会者的评价很直白:“这些信息透露出在电力改革中,电监会渐入角色的话语权在不断增强,试图插手电力改革的核心即电价改革。”


焦点不仅仅是电煤价格
    电价改革已成众矢之的。有消息称,最新的协调电煤价格方案为“在去年重点合同煤价的基础上上涨4%”。
    “不太可能。”国电集团一人士对记者说,尽管CPI已为负数,但是上调电价必然会导致耗电大户大大提高成本,在“保八”压力下,政府不会这样做。“对涨价不知情。”多家电力上市公司董秘都告知本报记者,此轮价格博弈,电力公司期望电煤价每吨下降50元,而煤炭企业则希望价格每吨上升80元。
    最新的消息是,中国神华披露,公司已完成签订本年度国内长约销售合同的目标,5500大卡电煤国内长约销售合同价上涨到540元/吨。立即有专家质疑,因为目前秦皇岛公布的5500大卡电煤现货价为560元/吨,较神华公布的长约合同价略高。
    双方“顶牛”持续4个月,国务院研究室及中电联不得不联合召开会议,拟定应对煤电分歧的电煤折中方案。转折出现在直购电试点上。电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《关于扎实做好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的通知》,遴选15家电解铝企业,开展直购电试点,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。
    针对煤电“顶牛”,发改委曾多次欲出台一个合适的价格协调方案,但均因煤电企业反对而未果;国资委也曾试图协调煤电之争。3月25日,国资委宣布大唐公司新增加煤炭业务,但最终同样无果而散。
    “这两个行业向对方产业链延伸时都难以进入对方。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指出,不论是政府干预,还是运输掣肘,这些都是体制性障碍。


审批权或赋予电监会
    在各种相关政府部门中,电监会职责的空虚化一直颇受争议。电监会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两项重任:一是监督电力企业和电力市场,二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。
    当电监会在电改渐入角色之际,“接下来的问题或挑战在于,电价审批权是否赋予电监会”。一位大部制改革专家说,电监会渴望的“大监管”,至今也难以兑现,而最大的问题是发改委该不该“批项目、批电价”。
    “在发改委价格司可以决策的几种价格中,电价是最重要的一项。”4月29日,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这样告诉记者,发改委承担着国家宏观调控重任,而价格是调控的重要手段。夹在宏观部门和国有大型电力企业之间,电监会遇到了“政令不畅通”的尴尬。而发改委手里的另一项权力——电力投资的审批权则更加难以撼动。
    “发改委还会掌握项目审批,应该不会给电监会;电监会目前最重要的职能是监管,项目准入和电价审批还是发改委。”林伯强说。电力行业主要跟着项目准入和电价走,电监会职责的虚化,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。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