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937篇

个人描述

【约吗?请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杨仕省@亚轩视点 yangshixing0909上承政策、下接地气、紧跟国家战略、投资掌控未来,这里有前瞻性的深度报道。方向对了、就不怕路远、方向错了、前进也是倒退,这里的报道有风险警示。独家爆料、麻辣点评、投诉打黑,这里还可以伸张正义。约?请邮箱:329133562@qq.com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,它没有彩排,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!——博言:博出精彩的人生吧!本报网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cc/

从两轮到四轮 力帆汽车自主造车面临考验

2007-02-04 09:48 阅读(?)评论(0)
从两轮到四轮 力帆汽车自主造车面临考验
http://www.qiche.com.cn 2007/02/03 23:51 来源:财经时报 〗
 

  力帆汽车正在挥师北上,进京售车。

  为此力帆颇费苦心,将加装故障诊断器(OBD)的新产品纳入发展计划——2007年1月,力帆在北京的首家4S店开门迎客。

  随着车辆OBD市场准入政策在更多的大城市相继实施,众多汽车制造厂商将注意力集中到OBD方面,力帆也不例外。2006年力帆曾打算完成136个城市的进驻。在进驻上海、广州后,北京成为力帆倒数第二个进驻的城市。

  然而,力帆这样的做法已与当初的战略构想相悖。在力帆520上市时,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宣布:不进北京城,不到上海滩,不去广州市,只在县、地级市发展。力帆败走中小城市后,不得不咬紧牙关向大城市挺进。

  趁机打OBD的算盘

  在北京实施“OBD准入政策”以来,力帆汽车打起了OBD的算盘。将加装OBD的产品投放市场,重要的是可以豁免进北京城。

  为了能赚到钱,力帆汽车颇费苦心,将OBD纳入既定的网络计划中。用力帆某高层的话来说,既要消化增配OBD带来成本增加,也要迎接2007年1月,力帆北京首家4S店开张。《财经时报》在采访时获悉,力帆走农村的道路失败之后,借着OBD进入大城市。

  由于力帆未雨绸缪,事先已给新轿车产品预留加装OBD的空间,在诸多大企业的产品不能安装OBD而不得不退出北京市场的时候,力帆宣布在全国部分市场推出加装OBD的520产品。

  在接受《财经时报》采访的部分力帆经销商表示,加装OBD的力帆520车型,销售价格保持不变。如广州上市的力帆汽车,最低售价仍为49680元。这使力帆汽车在2006年第四季度的销量节节上升,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。

  统计显示,力帆汽车2006年销量突破1万辆。从年初的每月200多辆,到年底最后一个月的2600辆,月销量几乎成倍增长。力帆汽车提供的资料显示,以深圳为例,去年6月开业销售仅20多辆、8月销售40辆、10月销售60辆、12月销售超过100辆。销售数量出现跳跃式增长。

  力帆汽车总经理胡祺向《财经时报》记者坦言,力帆520系列轿车,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符合欧III标准的排放系统,为OBD预留了布线空间。“我们已与阳光泰克等零配件供应商达成供货协议。”力帆汽车企划部相关人士说,这能有效地保证力帆加装OBD.与其他厂家不同,力帆积极推出加装OBD的产品,以示其对这一政策性变化所做出的及时反应。有汽车专家认为,这不仅与自主品牌积极开拓市场的策略有关,更是其适应市场需要的直接体现。

  调整销售战略

  力帆去年的销售目标是1.5万至两万辆,其中出口约占10%左右,海外市场达到2000辆。但现在力帆拓展海外市场的策略很可能进行调整。“现在,海外市场的整体布局和去年有些差异。”力帆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牟刚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说,过去考虑是整车出口,现在看来,这条路走不通。

  低价位对力帆的成本是个严峻的挑战。“那么大一笔资金投进去,一定要先把产能拉上来,这样供应商、经销商才能陪你玩。但是现在力帆的投资却都沉在那儿了。”车评人钟师对力帆的困境表示担忧。

  “现在的投资基本上用的都是摩托车赚的钱。”力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。为了实现轿车梦,力帆投在汽车业的资金高达9.8亿元。

  “北京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,力帆明白但无法回避。”面对两头受堵(销量和成本)的困境,一直宣称自己不打价格战的力帆,在2006年末将旗下产品全线下调了8000元。这场城市“攻坚战”中,力帆能否取得彻底的胜利呢?

  据了解,深圳的力帆经销商那样火爆,也只能是凤毛麟角。力帆内部人士并不否认,力帆1.6L520在国内市场表现惨淡。比如在2006年低调上市的1.3L520,取得了一定的销售业绩,11月销量仅为3493辆,这和年初制订的销售目标的确有差距。力帆方面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,这还是“低价带动了热销”。

  尹明善曾经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, “卖汽车,就像当初卖摩托车一样,不进大城市。”

  有人据此分析,按照力帆去年初计划完成136个城市的进驻来看,其状况也未必很理想。

  考验力帆自主造车

  “力帆造汽车跟当初造摩托车真的没有什么差别。”尹明善对《财经时报》记者说,对比大多数采用外国的品牌和技术合资企业。“力帆不是,是自己的品牌和技术。”

  力帆也可以找家外国公司合作,但尹明善认为,力帆不想只是为了赚钱,还想为中国的民族工业挣一点技术,挣一点品牌。尹明善说,“品牌、技术是人家的,你能做大吗?那些合资企业每更换一个螺钉都需要外方批准。”

  力帆轿车没有与跨国公司合作,完全自行设计、生产,并向国内外销售,使用自主的力帆牌。尹明善说,一旦与跨国公司合作,就会受到市场、技术和设计等方面的约束与限制。

  尹明善向《财经时报》透露,由于力帆轿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,重庆市政府已将力帆车作为重点发展项目,以寻求更多资金支持。

  当然走自主之路肯定比较艰难。尹明善为《财经时报》举例说,当年做摩托车,力帆的资产是中国最大摩托车厂资产的万分之一,通过12年的拼打,力帆已跻身于中国一流摩托车企业。当年是人家万分之一的力帆都有赶超的决心,何况当今中国最大汽车企业的资产也不过是力帆资产的50倍。

  面对比摩托车大数十倍的汽车市场,尽管竞争激烈,但尹明善还是坚持认为,这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。尹明善据此提出大胆设想:到2010年力帆达到年产50万辆的规模,最终达到200亿元。

  本田原来是一个纯粹的摩托车生产企业,如今,本田摩托车虽然是世界第一,但是仅占本田集团销售收入的9%,其他91%都来自汽车。这对尹明善是一个很大的启发。尹明善参照本田模式为力帆制定了一个目标,20年后,力帆摩托车也占销售收入的9%,其他91%的销售来自汽车。

  有汽车分析师认为,从去年的销售数据看,力帆在技术、人才、资金等方面明显后进不足。事实上,从“两轮”迈向“四轮”的力帆,要实现上述宏伟的目标,必将会临前所未有的考验。(本报记者 沈小雨 杨仕省)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