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937篇

个人描述

【约吗?请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杨仕省@亚轩视点 yangshixing0909上承政策、下接地气、紧跟国家战略、投资掌控未来,这里有前瞻性的深度报道。方向对了、就不怕路远、方向错了、前进也是倒退,这里的报道有风险警示。独家爆料、麻辣点评、投诉打黑,这里还可以伸张正义。约?请邮箱:329133562@qq.com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,它没有彩排,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!——博言:博出精彩的人生吧!本报网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cc/

财经时报:长丰借道三菱打轿车算盘

分类: 财经时报
2006-07-17 10:56 阅读(?)评论(0)
长丰借道三菱打轿车算盘
杨仕省
http://www.chinabusinesspost.net 总第671期 日期:2006-07-17
 
  “我们希望导入三菱轿车产品,这是选择三菱汽车的根本原因。”长丰汽车某高层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,原因很简单,长丰汽车生产的车型,利润空间正在缩水

  日前,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(下称长丰汽车)一位人士向《财经时报》透露,他们正在全力改变过去“以专制胜”的路子,因为在油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,全凭越野系列车起家的长丰汽车,显得后劲越来越不足。

  而处在全球复兴中的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(下称三菱汽车)经过一番斟酌后,恰好把寻找整车合作伙伴的目光聚集在长丰汽车身上。此前,双方的合作仅限于技术转让。

  在这种情况下,双方一拍即合。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有关负责人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,三菱汽车欲借长丰汽车推出高端车型,以深化彼此间的合作。

  SUV市场受挫

  近两年来,中国SUV市场发生巨变,自2004年开始的价格战日益加剧。

  2005年,SUV市场经历了一场疾风暴雨,不少品牌受到重创陷入了困境,同时,更多强势品牌进入市场,使这个市场竞争更加激烈。有关分析人士对《财经时报》分析,近年来油价持续上涨,是抑制SUV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,因为这类车型的排量普遍较大。

 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,自2004年成功上市三菱帕杰罗V73,及在2005年投放该款车的3.8L车型以来,长丰汽车与三菱汽车的合资合作进入了新的转折点。今年4月参股东南汽车之后,双方加快了接触,并签署了一份框架性协议。

  “我们希望导入三菱轿车产品,这是选择三菱汽车的根本原因。”长丰汽车某高层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,原因很简单,长丰汽车生产的车型,利润空间正在缩水。

  增资扩股后,合资公司拟定初期产能为5万辆/年,目前进入产品市场论证阶段。但是否将投产轿车,长丰汽车企划部的人士说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。

  长丰汽车脱胎于军工企业,长期以来,凭借猎豹牌、“猎豹·腾”等轻型越野系列驰骋于市场。但随着SUV市场竞争白热化,过去的辉煌已难以再续。

  过去,长丰汽车走的是“以专制胜”的道路。在发展初期,这是能够成为SUV领头者的原因所在。但近几年来,仅靠单一越野车支撑市场的长丰汽车,想做大做强却显得有些乏力。经过一番筹划,他们将目光盯在了轿车上。

  长丰汽车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提出,到2007年,汽车年生产规模将达到20万辆,销售收入达260亿元。“只有四面出击、走国际化道路,才是长丰汽车自强的惟一出路。”长丰汽车掌门人李建新这样表示。

  据了解,对轿车生产的野心,使长丰汽车早就产生了与三菱汽车进一步合作的打算,他们一直在寻找适当的机会。

  李建新的轿车梦想

  《财经时报》记者获悉,长丰汽车正与三菱汽车就合作方面进行最后的谈判,围绕新车型引进和三菱品牌使用等问题展开。

  早在去年初三菱帕杰罗的下线仪式上,李建新就对外宣称,下一步的目标是进军轿车。因此,关于生产轿车的说法,显然不是空穴来风。

  轿车市场的竞争早已趋于白热化。李建新对轿车项目的自信,无疑是来自于长丰汽车与三菱汽车之间的进一步结盟关系。

  问题是,三菱轿车项目已与东南汽车展开了战略合作。三菱汽车还会在长丰汽车上马轿车项目吗?这是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。

  根据此前双方草签的框架性协议规定,合资公司成立以后,主要持股方按股比大小依次是长丰集团为主的国有法人股(持股50%)、三菱汽车(持股30%)和三菱商事(20%)。

  如果这一结果确定,三菱汽车就将在中国拥有第二家合资企业,也在中国市场上掌握更有力的竞争砝码。对于长丰汽车这家地处“偏远地区”且相对势单力薄的汽车厂商来说,从此以后与三菱汽车的关系也会更加稳定。

  有迹象表明,长丰汽车在坚持拥有自己品牌产品的同时,希望能够拿下更多的三菱车型在中国合作生产,尤其是轿车产品。

  “我们计划未来在每一系列的细分市场,都导入系列化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。”长丰汽车有关负责人私下告诉《财经时报》记者。

  据判断,李建新造轿车的梦想极有可能实现。

  不得已的选择

  从长丰汽车近年来的发展看,作为一家具有军工特殊背景的企业,长丰汽车走市场化路线也是不得已的选择。

  过去,长丰汽车导入的车型,主要技术都来源于三菱汽车。有人士透露,三菱汽车拿给长丰汽车的SUV产品,绝大部分落后笨拙,根本无法获得城市消费者的青睐。这使长丰汽车无法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。

  现在,三菱汽车希望以长丰汽车为基地,打造整车市场的平台,以改变自己在国际上的被动局面。业内人士预测三菱汽车会在技术方面全力投入。

  在此之前,长丰汽车与三菱汽车之间的车标使用,也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,开始是三菱汽车不同意,后来是长丰汽车不情愿。对此,李建新的观点,也从不排除部分产品采用三菱车标,转变到不排除三菱控股,关键取决于怎么谈。

  在着手展开与中国企业深入合作的同时,三菱汽车开始有计划地缩减中国的进口车业务。三菱汽车表示,到2008年,要在中国实现三菱品牌31万辆的销售目标,完成500家品牌专卖店的建设。

  表面上看,双方的此次联手都是出于迫不得已,但实际上都与两企业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。不管结果怎样,对于长丰汽车和三菱汽车的未来发展来说,此次合作都意义重大。(071748)
 
本文点击量272PDF版】 【打印】 【收藏】 【 】 【关闭
 游客 留言ID:12422006-07-17 10:38:07
双方的此次联手都是出于迫不得已,但这是需要努力的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